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兒子沒說的話(3)

在遊戲裡會為你兩肋插刀的人,通常在現實社會,
他會做同樣選擇,雖然未必能做到。
而會陷害你的人,現實世界裡,就算外表觀之似人君,
給他機會,他下手不會留情的。
因為無須負責,沒有人知道你是誰。惹了再大的事,消失便是。
換個帳號再上來,不用二十年,兩分鐘之後就又是一條英雄好漢。
在無須負責,匿名,隨時可以消失隱藏,隨時可以重來的這個虛擬世界裡,
唯一需要負責的,只是自己的良心而已。
所以,一個人本性如何,在玩線上遊戲時,看的最清楚。
跟小孩聊時,他們說到一件事讓我震動。
兒子說他們在遊戲裡要攻城,必須跟陌生人結盟,
幾場戰役下來,誰忠誠誰可靠就看出來了。
這些線上朋友,後來就培養了生死交情,有一次相約見面。
見到本人的時候,真是不可思議,有小學生,有老頭,有上班族,也有檳榔辣妹。
但是因為是同好,互通一下線上的暱稱,立刻就熟起來。
他們在相處時,看到的是「真」人,是那在攻城掠地時呈現自己本質的「真」人。
一群人,在不相干的人看來,可能是怪異的集合吧,
但是他們很快進入狀況,毫無隔閡的開始交流。
兒子說:「談到後來,你根本就不覺得他是老頭子,覺得他就是遊戲裡那個角色。」 我聽了覺得真是天人的場合。所有人是直心見性,以「本我」相交。
他們越過了皮相的表面,直接看到了人的內在。
看到林志翔在《曙光 Online 》 上是「囤墾團團長」的位置,
可以想見他手底下一定不少人馬。
會有這種威望,坐到這位置,我相信困難度與現實社會並無不同。
不同處只是現實世界裡不會有人去信服一個 15 歲少年。
在林志翔, 想必他自己也覺得他帶領的那些團員是他必須負責的。
跟王永慶覺得要對他的員工負責的心理並無二致。
一個鎖電腦的動作,不僅只是阻隔了他上網,
其實也等於摧毀他在網路上建立的人生。
聽7-11店員講,電視新聞上說,他雖然以榜首進入羅東高工,其實想念另一所學校。 15 歲的「囤墾團團長」,連選擇自己未來的路的權力都沒有。
家裡說他「沈迷」網路遊戲,考完基測後玩得更凶。
家裡沒有理解到,他在放棄念自己想念的學校之後,唯一紓解的管道就是線上遊戲。 母親說:「以前也曾經鎖過電腦,都沒出事。」。
我從這話裡聽到的是,這是個一直被約束的孩子,
他想做的任何事,如果不是大人認可的,基本上都有隨時被中止的風險。
他這一生裡,究竟退讓過多少事情,我們不知道。
他書念的不錯。或可推知他其實盡到他身為子女或學生的本分。
但是,依然必須在生活裡退讓。
林志翔遺書裡寫:「我的人生已經快過不下去了,現在最後的依靠又失去了,
除了死,我別無選擇。」
我兒子說:「看到遺書的時候,我只有一個想法。
他一定在心裡給自己設了底線,告訴自己,
如果這條底線也被越過,那我就不活了。」
對於這15歲男孩,如果還可以玩《曙光 Online 》,
那麼生活多麼無奈,他就可以忍受下去。
但是家裡鎖住了電腦。沒有人知道那是把他逼到了沒有退路之處。

未完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